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人大工作研究

[青海日报]以“四月”制度为抓手
省人大机关多举措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日期:2024-04-10 来源: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 乔 欣 通讯员 司晓萍

“空谈无用、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是推动工作的关键,是一切工作的归宿,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正是检验行动、考验能力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省人大机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工作要求为重点,积极探索抓落实的新思路新措施,细化责任、优化作风、强化督办抓落实,制定了“月计划、月报告、月督办、月通报”制度。“四月”制度实施一年来,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推动了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明确重点方向

提高工作效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增强计划性是提高执行力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

月计划,是指每月25日前报送部门下月重点工作计划,对下月工作作出预安排。各部门围绕常委会“一要点三计划”,统筹安排全年重点工作,逐月明确具体工作任务,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谋好篇、布好局。各专工委立足自身岗位职责,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等重点工作,按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部署下月重点工作,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限定完成时限,有效提升了常委会各项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时效性。办公厅就服务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也一一列举出重点工作计划,做到任务具体化,责任清单化,时间节点化,落实项目化,推动机关上下明确了工作方向,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效率。

加强闭环管理

转变工作作风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制定计划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制定的工作计划变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月报告,是指各部门于每月1日前报送上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对未完成工作予以情况说明。各部门围绕月度工作计划,按时盘点报告每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逐步推动形成各项工作“月初有安排、月末有报告,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的闭环机制,实现了从制定计划到完成工作的完整循环。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工作要求,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以勇于担当的姿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营造了人大机关风清气正、务求实效的工作氛围。从每月工作完成情况上看,各部门按时完成率为96%,剩余4%的工作则因客观原因延期开展或取消。从每月工作内容上看,立法工作占27%,监督工作占22%,代表工作占20%,党建工作占16%,其他工作占15%。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工作落实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指引着工作的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实质上是一个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的过程。

月督办,是指办公厅综合处每月中对照工作计划督查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从而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办公厅综合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按照“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汇总”的督查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督办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予以通报。各部门严格按照“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做善为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制度实行以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部门报告本月工作时,对前期未完成的工作没有持续推进落实的情况说明;有的部门报的工作完成情况与实际工作不相符等,针对这些问题,督查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紧盯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加强与各部门联络员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相关工作进展,共同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高质高效完成。

定期通报情况

凝聚工作合力

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责任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条件。

月通报,是指办公厅综合处每月按照督办情况,梳理汇总印发情况通报,如实反映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去年一年,各专工委及办公厅各处室共计报送工作计划2053项,其中:1953项按时完成,89项延期完成,完成率达到了99.5%。通过定期通报工作计划,一方面,为机关上下掌握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提供依据,助力部门间高效协作运转。另一方面,进一步增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鞭策大家知责于心、明责于身、履责于行,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通过定期通报工作完成情况,不仅有效调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坚持“一盘棋”思想,树立处室标杆形象,而且也是“晒成绩、促工作”的有效方法,为机关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奠定基础。月通报的执行,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有效凝聚起了人大机关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