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人大工作研究

[青海日报]坚持以创新强引领 彰显政治机关本色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扫描

日期:2024-02-27 来源: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为民服务义诊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供图

记者 李雪萌 通讯员 胡潇钧

党建引领,方能乘风破浪;强基固本,方能行稳致远。

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一面旗”引领全局“一盘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聚焦服务常委会中心工作,谋实招、干实事,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人大建设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用高质量党建之笔绘就了青海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突出政治引领

切实深化理论武装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牢牢把握政治属性是人大工作的第一属性,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党员干部忠诚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从严履行政治责任,坚持在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落地落细中走在前、作表率,坚持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等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积极参加省委有关会议,主动汇报人大工作进展,确保省委的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落地落实。

“主题教育是一项系统性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引领,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时对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点亮信仰灯塔,践行初心使命。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机关党组全年集体学习30余次,班子成员讲党课20余次,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300余次,开展专题研讨4次,使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融会贯通,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攻坚”为载体,围绕12个方面确定39项课题深入调研,形成20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制定、修改省级地方性法规9件、审查批准法规条例20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个,开展执法检查5次……主题教育成效显著,硕果累累,得到中央指导组和省委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

坚持融合赋能

推动党建业务互促

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六个一”工作要求,着力加强党支部“一强四好”能力体系建设,聚力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执行质量,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挑“千斤担”,敢啃“硬骨头”,“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断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紧盯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在2023年底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上,相关负责同志在点评环节既肯定各党支部的工作成绩,又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不足,有力推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更加彰显。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意义重大、议题重大。”“坚持把做好大会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是召开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全体参会党员干部的要求。会议期间,参会党员干部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贯彻要求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好会务工作,确保了大会的圆满成功。

“尽可能多地让各级人大和代表参与,使党建工作走出机关,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把‘人大代表讲坛’和‘与代表一起系列活动’做成精品、做出特色,推动支部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党建品牌更具辨识度和影响力。”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同志在介绍“一核两翼”党建品牌时说,通过开展“一核两翼”“党建+代表+”系列活动,做到了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弘扬清风正气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在建设、贵在行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以实际行动凝聚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

修订《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制定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贯彻落实“十严禁”机制举措,严格落实机关党建暨纪检工作会议、党建工作形势分析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制度。先后3次召开纪检工作联席会议,听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分析研判机关政治生态,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打好“预防针”,树牢“风向标”。

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和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育,邀请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新时代廉洁有为的表率”为题进行专题辅导讲座,组织观看《守护高原粮仓》等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教育内容,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紧扣“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扎实开展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落实好“五强化”要求,持续巩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时,积极开展“母亲节话廉洁”“廉洁家风好榜样”“清风润万家”家庭助廉、“最美清廉家庭”评选等活动,把廉政教育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带头开展党员党性大讨论和“想一想我是哪种类型干部”思想大讨论,在自律、他律、纪律、法律这“四律”中当表率、作示范,助力清廉机关建设。

践行为民宗旨

充分发挥人大优势

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会枝荣。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党建工作融入人大机关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积极践行为民宗旨,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和“青海石榴籽”等系列主题活动,实施“助推特殊教育发展四个一”,向部分民族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师生赠送学习生活用品,并协调解决开办食堂和教师岗位补助等问题,提升创建实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形有感。

“做好联点帮扶工作需要‘绣花功夫’般的细心,也需要‘铁杵磨针’般的耐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精心选派8名干部赴乡村振兴一线开展工作,组织开展消费帮扶、对口帮扶,赠送“母亲邮包”,协调相关单位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进行义诊,协调解决部分群众春耕种子的需求、改善联点帮扶村基础设施、落实春蕾计划,真正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法律进机关和“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开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活动,先后8次与驻地派出所和社区沟通掌握社情民意,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风正帆满,奋楫逐浪。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务实笃行,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厚植为民情怀、主动担当作为,在发挥人大职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中再立新功、再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