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人大工作研究

【聚焦全省两会】以实干担当 谱写依法履职新篇章
——写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际

日期:2024-01-24 来源: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通讯员 青人研 本报记者 乔 欣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

回眸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接续历史重任,担当实干、砥砺前行的一年,也是全省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作为,收获丰硕果实的一年。

时代的华章,总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认真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紧扣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等中心工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法治责任、人大责任;在护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多点发力,展现人大担当;在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坚持人民至上,回应民生关切,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造福民生;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上下联动,出新出彩,得到中央指导组和省委指导组高度肯定……在开局起步之年,书写了具有时代特色、实践特色的人大工作新篇章,交出了一份代表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政治引领不断强化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理论清醒才能行动坚定。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2023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委会党组扛牢扛实主题教育主体责任,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第一时间启动部署、组织推进,机关党组、各分党组、党支部积极跟进、主动作为,实现主题教育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人大机关凝聚起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聚焦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主任会议成员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攻坚”为载体,带头深入“一府一委两院”和市州县及联系点,开门服务、问需于民,精选12个方面39项课题深入调研,形成20多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新兴领域立法滞后等26个问题得到整改并制定长效举措推动解决,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工作被评为A类,主题教育成果持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强对常委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引领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实现人大各项工作方向思路、重点举措与省委部署要求、全省工作大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确保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之中。

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人大责无旁贷。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来贯彻落实,建立政治要件办理台账,制定贯彻落实的工作措施,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四个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督导调研,形成督导调研报告报省委,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高标准完成3项省委改革项目和4项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依法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促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切实用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依法履职有力有效

服务大局展现作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自觉在全省大局中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一年来,制定、修改省级地方性法规9件,打包修改和废止5件,审查批准法规条例20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3个,开展执法检查4次,作出决议决定7项,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部部群众关心关注、务实管用的地方立法陆续出台。聚焦乡村振兴的堵点难点,三审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切实把全省乡村振兴的目标、原则、任务、要求、举措转化为法治规范,有效填补我省乡村振兴领域立法空白,努力以法治力量推动破解“三农”难题。以规范包虫病防治的“小切口”立法,制定全国首部包虫病防治地方性法规,推动解决事关民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的“大问题”。聚焦“国之大者”,启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条例立法,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等国家立法中发出“青海声音”、展现法治担当。

一项项更具刚性和实效的人大监督先后开展。开展安全生产、湿地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听取计划、预算及审计报告。推进人大监督与化债工作相结合,实现对政府债务资金全过程监督。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关心关注,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确定为开局之年重点监督任务,首次采取“省人大专委会+全国人大代表”联动形式,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并以联组会议形式开展专题询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现场应询,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督促示范省创建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凝心聚力推动青海民族工作向更高质量迈进。

一件件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的工作提质增效。修订加强代表委员管理“两个办法”,拓展深化“六联系”制度,书记、省长带头,各级党政领导领办督办代表意见建议的“大督办”格局基本形成,一次人代会交办的292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办复率、评价率、满意率实现100%。首次于“两山”理论发源地、“千万工程”实践地举办全省人大系统履职学习班,增强代表对根本政治制度的自信自觉,得到省委批示肯定。全国人代会青海代表团提出的建议实现数量与质量“双提升”,青海代表团依法履职形成的“十个一”工作新亮点,得到省委充分肯定。

一批批机关党建工作得到不断强化。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月计划、月报告、月督办、月通报”工作制度,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成果。认真落实省委基层党建工作“六个一”要求,召开人大党建、党风廉政、新闻宣传等工作会议,深入推进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巩固提升模范机关建设成果。跟进修订常委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持续巩固人大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全省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闻震而动”,常委会党组立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省委工作部署,组织在青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海东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主动投入全省抗震救灾工作,捐款捐物,扶危济困,在发挥代表作用的同时,彰显人大责任、贡献人大力量。

目标在前、使命催征,惟有实干笃行。2024年的序幕已然拉开,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迈出新步伐。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依法履职、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