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人大工作研究

[青海日报]以“四个机关”建设为引领 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多杰群增

日期:2023-12-14 来源: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是“主战场”,代表是“主力军”。作为代表工作专门机构,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在实际工作中紧扣“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重大部署,紧盯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四个机关”建设目标定位,紧贴“实干为要”鲜明导向,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了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基础性、主体性、根本性作用。

担当政治责任,建设政治机关。人大代表的首要属性是政治属性,代表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贯穿始终。一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第一时间学、第一议题学、第一课堂学,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和引导代表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在每一场会议、每一个表决、每一条建议、每一次活动中,都能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三是实现党委政治安排。做到工作安排紧贴省委中心,重大决定实现省委意图,人事任免体现党管干部原则,确保不打折、不跑偏。四是严格遵守纪律规矩,筑牢“十严禁”底线,以严的作风夯实建设政治机关的基础。

彰显人民属性,建设权力机关。我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大代表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使者”,必须代民言、表民意、行民权。一要心中有民。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努力在每一次代表履职中做到维护人民利益、体现人民意愿。二要真诚为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掌握情况,号准群众脉搏,提出务实建议,使代表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三要务实亲民。主动倾听、积极回应群众呼声,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代表工作当中,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扛牢使命责任,建设工作机关。人大工作的质效和水平,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人大代表的能力和作为,必须夯基垒台、强化赋能。一是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强化学习培训,确保培训学习层级多、覆盖广、效果好。二是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每次常委会邀请15名左右代表列席,并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旁听法院庭审、参加检察院案件评查等工作,为代表吃透上情、熟悉下情、掌握实情创造条件。三是创新代表建议工作。打好建议工作高质量“组合拳”,上下贯通召开代表建议统一交办暨集中督办会,持续落实代表建议工作“大督办”机制,全省性推进各级党政领导督办领办代表建议工作,确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宣传展示代表风采。出版代表履职风采、代表履职故事集等图书作品,展示人大代表风采,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密切联系群众,建设代表机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就要让人大代表“代”得了、“表”得好。一是坚持选贤任能。2021年以来,我省2.82万名各级人大代表换届相继完成,代表的结构有了新优化、素质有了新提高。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全省建成并投入使用人大代表联络室、活动室2302个,基本实现乡镇、街道、村和社区全覆盖;常态化组织开展“五级代表进两室、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三是拓展联系范围。将“三联系”拓展为“六联系”,构建“多元一体”联系格局,联系更紧密、更广泛、更经常。四是丰富活动开展。持续举办不同主题的“人大代表讲坛”活动,组织开展“与代表一起学思想促发展”“与代表一起循足迹悟真理”“与代表一起进企业谋发展”“与代表一起铸意识促团结”等系列活动,推动代表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