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的建议

日期:2023-05-2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建议代表王志香

事  由:近年来,全州教育工作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构建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全州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97.13%,公办园占比为70%、在园幼儿占比为75.36%,学前教育朝着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态势稳步发展。但自2016年全面实施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以来,全州公办幼儿园实现“零收费”,家庭成本分担接近为零。而公办幼儿园办园经费主要来自幼儿家庭缴纳的伙食费、每年每人1200元保育教育经费、财政补贴三部分,大多数公办幼儿园办园经费只能维持幼儿园基本运转,存在资金缺口,没有因事制宜因势利导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

建  议:省教育、发改、财政等部门联合对学前教育开展幼儿园办园成本调研,综合考虑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幼儿园办园成本、居民经济承受能力,建立全省幼儿园收费指导意见,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