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解决野生动物影响牧民生产生活的建议

日期:2023-05-2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建议代表:柔藏拉毛

事  由:天峻地处青海湖的源头,生态地位极其重要。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天峻的生态保护和建设,逐年加大生态保护和治理方面的投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比如,牧业生产落实了以草定畜,矿区生态得到了有效治理,野生动物受到很好保护。但是,随着生态保护的深入,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兼顾生产和生活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在我生活的地区,突出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由于保护野生动物的措施得当有力,致使各类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呈上升趋势。导致全县各乡镇常有野生动物(熊害、狼害)咬死、咬伤牲畜及闯入牧民家中寻找食物,破坏房屋等现象不断发生,因此影响牧民群众人身及财产安全。二是由于保护力度的加大,岩羊、黄羊、藏野驴数量明显增多,因此,全县个别乡镇野生动物与家畜争食现象严重,从而对牧民群众的草畜平衡影响过大。

建  议:省级林草等相关部门深入牧区进行调研,结合本地实际,研究野生动物危害补偿政策,尽快出台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补偿办法,同时保障补偿资金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