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网]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青海省安全生产条例》

日期:2024-03-20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8日至19日,青海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青海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制定出台将为青海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重要法治保障。

《条例》主要包括总则、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法律责任、附则六个章节。《条例》结合当前青海省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新业态、新问题等,在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落实作业安全检查职责、强化新业态风险防范等多方面作出了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规定。

安全生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监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但随着青海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深入推进,企业的数量和类型持续增加,生产经营活动的复杂性、风险性不断升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青海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青海省安全生产条例》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