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工作

贯彻信访工作会议精神 明确人大信访工作任务

日期:2024-03-26 来源:办公厅信访处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传达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并听取省人大机关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227日召开后,常委会副秘书长祁敬婷第一时间向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陈东昌汇报,办公厅信访处全体人员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全省两会精神学习贯彻,认真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及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落实联席会议和工作会议精神。

陈东昌在机关党组会议上强调,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为省人大机关信访工作提供了指导、明确了方向,信访部门要对标对表抓好工作落实。去年以来,省人大机关信访部门积极与省信访联席会议加强沟通联络,依法开展接访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可圈可点。希望今年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人大信访工作实际,聚焦信访工作难点,做好日常接访、矛盾化解、领导接访等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责任心抓好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根据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和机关党组要求,结合省人大机关信访工作实际,办公厅信访处提出了省人大机关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切实增强信访部门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把“两个确立”作为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发挥好信访工作政治功能和重要作用,持续提升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面深化《信访工作条例》贯彻实施,以“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为目标,全面履行人大信访部门职能职责,加快信访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处理程序,优化制度化工作流程,做到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确保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更好地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三是持续做好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准确把握中央、省委提出的信访工作总体要求,把贯彻落实各项工作目标、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内容作为履行人大信访工作职责的主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具体措施,强化督促指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自觉把人大信访工作融入全省信访工作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在常委会两级党组领导下,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形成“落实新《条例》、推进法治化、构建大格局”的信访工作局面。

四是高度重视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振信访干部队伍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有效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增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能力,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