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省人大机关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日期:2024-03-29 来源: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使命责任更好服务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立法、监督等职责,329日,省人大机关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该片聚焦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通过见义勇为、校园欺凌、正当防卫3个案例,展现了情、理、法的碰撞与平衡,反映出了民意与法治的良性互动,引发了对法律与道德、权利与义务等问题的深入思考,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价值期待,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片中“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等振聋发聩的话语发人深省,引起机关党员、干部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影片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既是一部精彩的文艺作品,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教育课。作为新时代人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找准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责定位,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要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贡献人大力量

(供图:办公厅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