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借鉴

小站点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大能量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作用

日期:2024-04-09 来源:法治日报人大视窗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刘周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通过“共享法庭”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积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开启学法新赛道

“现在开始法庭调查,先由公益诉讼原告人宣读相关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在嘉善县9个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直播庭审现场,部分人大代表及群众线上旁听一起环境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庭审画面清晰呈现在代表眼前,各位代表聚精会神旁听案件审理的每个细节。庭审结束后,审判长开展了以案释法。

代表纷纷表示,在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就能接受到“家门口”的普法教育,快捷且方便、生动又形象,希望司法机关通过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共享法庭’入驻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能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而且当生动鲜活的普法案例传递到老年人的‘银龄朋友圈’时,对于打造法治社区、完善基层直接民主体系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在平湖市新仓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启用仪式暨民法典宣传活动现场,平湖市、新仓镇两级人大代表邹艳如是说。

服务群众零距离

“小区车位太少,晚上回家迟了都没地方停车,有时为了争一个停车位,邻居之间经常会吵得面红耳赤。”平湖市人大代表柯凯在当湖街道南市社区代表联络分站接待选民时,针对居民反映的龙湫湾小区停车难问题,及时通过“共享法庭”与平湖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万卫忠进行了交流与沟通,协调辖区单位(平湖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增加错时共享停车位,免费提供给龙湫湾小区居民使用。

在收集小区全体居民愿意通过抽签获得车位的意见后,法官和人大代表全程监督共享车位抽签过程,小区10户家庭获得了错时停车车位,并且与平湖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签订了停车协议,小区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现在农村宅基地买卖、子女赡养等类型矛盾纠纷相对比较多,海盐县沈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代表说理+法官释法”的组合优势,将89名县、镇人大代表分区编入4支调解队伍,每队配备3名至4名法官,合力参与辖区内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自“共享法庭”入驻沈荡镇代表联络站以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累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48人次,成功调解农村宅基地买卖、子女赡养、民营企业经营等矛盾纠纷9起,涉及32人,让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在“家门口”就得到了有效解决。

助推治理高效能

“共享法庭”入驻人大代表联络站,可以依托双方平台资源优势,通过组织代表参与调解、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方式,倾听群众、案件当事人声音,挖掘收集意见建议,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与“共享法庭”联手形成发现问题、反馈民意、解决问题、民主监督的解纷闭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在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百名代表听百案”活动现场,海宁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本土“7·3”生产责任事故罪一案,参加这次公开庭审旁听的人员,不仅有人大代表,还有行政执法机关、企业负责人和选民群众等。据不完全统计,3个半小时的庭审直播,网上在线量近5万人次。通过公开“云旁听”,政府开展了一系列警示教育、普法教育、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推动安全责任各项规范机制有效落地,达到了以点推面、事发一案、警示一片、反思一域的目的。

共享法庭全覆盖

“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共同把‘共享法庭’入驻代表联络站这项创新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实地视察嘉善县天凝镇、西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后,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对“共享法庭”入驻代表联络站提出了新要求。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代表选任工委与市中级法院积极对接“共享法庭”入驻代表联络站工作,多次面对面商讨进站方案,不断推进“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建设。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在辖区72个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全部建立了“共享法庭”,在993个村(社区)建立“共享法庭”,实现了“共享法庭”入驻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离不开人大代表的支持与监督。‘共享法庭’入驻人大代表联络站,可以增进社会大众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了解,同时借助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法院可以深入践行法治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共享法庭’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深入融合,优势互补,达到‘1+1>2’的良好效果,更好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嘉兴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组织召开的“共享法庭”建设调研座谈会上,市中级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