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借鉴

强化监督 组织测评 开出“处方”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建好重点城建项目

日期:2024-03-26 来源:法治日报人大视窗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 张冲

通讯员 王哲

宽敞平坦的桥面、雄浑刚劲的桥体、桥上桥下川流不息的车辆,勾画出现代立体交通的生动画面……2023年10月26日,作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10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的东三环快速路工程竣工通车。

2023年,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监督,促进项目资金合理合规使用,助推建成建好城建项目,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23年,我们组织发动百余名市人大代表,对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属于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符合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规定的投资方向,属于财政资金支持范围的项目进行投票。”哈尔滨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思介绍,按照注重规划的战略性和项目的连续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避免“半截子工程”的原则和标准,按得票率从高到低推选出10个项目,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作为当年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议市政府优先列入年度城建计划并予以资金保障。

在2023年11月召开的2023年度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预评会上,市人大代表、预算监督审查专家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互动交流。预评会上,与会代表、专家通过深入具体的剖析,从项目立项是否科学、是否符合民意、运行是否规范、是否惠民以及验收是否符合标准等方面对10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展开预评估。

2023年以来,围绕项目开工、项目建设到最后项目完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采取视察、座谈、调研、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全程同步监督,实现监督闭环。其间多次召开项目调研会,会同财政、住建等部门及各项目建设主体,逐个项目进行深入细致讨论分析,并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提建议等形式,督开工、督进度、督质量、督管理,达到了预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人大代表从知情权向参与权和决策权转变的良好效果。

在政府多部门协调推进下,截至2023年末,10项重点项目全部按计划完成年度任务。其中,东三环快速路工程、供热老旧管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7个项目已完工投用,地铁3号线二期西北环、机场第二通道地面道路、松花江水源地上移等3个项目按计划结转至下一年度继续实施。2023年12月21日,哈尔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3年10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结果及时抄送“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通报内容除测评结果外,还结合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调研分析情况、群众反映情况及存在问题,对被测评部门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指明方向、开出“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