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借鉴

张掖两级法院实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全覆盖
搭建“连心桥” 畅通“民意路”

日期:2024-03-19 来源:法治日报人大视窗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  赵志锋

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是审判机关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持续完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机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一对一”联络全覆盖

2023年12月14日,张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小鹏走访全国人大代表白晓艳,向她介绍法院近期的重点亮点工作,听取她对法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张掖法院在依法履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白晓艳表示,通过此次深入交流,她对法院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扎实有序推动,离不开持续优化代表委员联络顶层设计和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张掖中院制定出台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办法,为联络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制度性保障。建立分级、分层、分片的“直通车”联络机制,明确院领导联络代表委员的内容、方式和次数,要求每年开展1至2次上门走访、2至4次联络沟通,形成“一对一”联络模式,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代表委员联络全覆盖。

2023年以来,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上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26人次。

全方位畅通民意渠道

“现代化的诉讼服务体系,让老百姓打官司‘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这是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好措施好工程。”近日,6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甘州区法院,实地参观甘州区法院一站式建设成果后如是说。

自觉接受监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张掖法院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为代表委员了解、监督、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搭桥梁”,助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以来,张掖市两级法院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视察座谈、见证执行、参与调解、“法院开放日”等活动40场次。同时,借助“两微一端”推送法院亮点举措和优秀经验,定期向代表委员邮寄《张掖审判》专刊,让代表委员全流程了解法院工作,零距离见证法院发展成果,切身感受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在“请进来”的同时,组织法院干警不定期“走出去”,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结合“万名干警联万企”活动,全面加强与企业家代表委员“一对一”联络、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解难,推动司法服务由“坐堂问案”向“上门服务”、由“机械办案”向“能动司法”、由“会诊个案”向“常态服务”转变,切实提升工作实效性和企业满意度。

闭环式办理建议提案

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法院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的重要途径之一。张掖市两级法院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激发法院工作新发展、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

每年全市两会期间,张掖中院都安排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到大会各代表团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张掖中院建立“办理前联系、办理中沟通、办理后回访”制度,以最快的效率、最佳的方式实现最优的办理效果,努力做到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对代表委员日常关注案件的办理,建立了“院长负总责、分管院领导督办、职能部门落实、研究室反馈”的层级负责制,确保案件公正高效处理。通过规范建议、提案的办理流程,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期限,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代表委员联络站是个绿色通道,设置了专门的交流场所,可以在这里了解情况、交流工作,开展监督。”张掖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彬在介绍代表委员联络站时说。

为着力提升建议办理质效,张掖中院成立“代表委员联络站”,努力将代表委员的意见转化为提升工作质效的有力举措,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