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州县人大

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发挥四级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有诉必应马上办”

日期:2024-03-29 来源:西宁市人大人事选举代表工作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有诉必应马上办”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近日,西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印发《关于开展助力“有诉必应马上办”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实施方案》,旨在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紧盯人民群众期盼,组织全市省、市、县(区)、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监督群众诉求办理、宣传社会治理经验,着力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代表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强宣传,扩大“有诉必应马上办”参与度。市委有要求,人大必落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市“有诉必应马上办”务实为民强作风动员大会及每月点评会议精神,加强对“有诉必应马上办”创新机制宣传推广,动员引导人大代表支持和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形成“人人参与、个个有为”的良好局面。

强联系,构建群众诉求多方收集渠道。“有诉必应马上办”推进到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四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围绕住房、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主动进“两室”联系人民群众,倾听人民群众意见和呼声,广泛收集群众诉求。针对收集到的诉求,在实地调研、科学研判的基础上,一方面按照“多口归一”诉求接受渠道,统一使用“西宁12345”网络平台反映诉求。另一方面形成高质量代表建议,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反映。

强监督,着力提升群众诉求办理质效。群众诉求办理情况怎么样,人大监督问成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针对每月“一比三率”排名末位、诉求办理不及时、落实不到位及个别重难点群众诉求等,通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四级人大代表坚持上下联动,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强评议,推动群众诉求办理惠及于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有诉必应马上办”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监督和履职情况报告测评范围,推动落实“有诉必应马上办”工作机制。四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任后监督、群众诉求办理等线上线下评议测评,有力助推群众诉求办理出成效、群众得实惠。

开展助力“有诉必应马上办”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抓手,是四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有诉必应马上办”的具体实践。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上下联动、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形成特色,不断为西宁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