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州县人大

西宁:聚焦“建管用”助推“两室”提质增效

日期:2023-12-20 来源:西宁市人大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促提升、补短板、重实效、激活力”的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关于“两室一平台”建设部署要求,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把准功能定位,抓实提档升级,不断在“建、管、用”上齐发力,在打造特色品牌上下功夫,深度探索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基层单元。

严格标准建好“两室”。全面落实“四提四品”行动安排,坚持“覆盖选区、相对集中、便于联系”的原则,着力完善软硬件设施,按照选址要求,对“两室”进行迭代升级,使已建的提升品质、需建的拓展延伸、新建的高标打造,确保功能齐全、配套完善,推动“两室”提标、提质、提效、提能。全市先后累计投入410余万元,建成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75个,村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359个,实现了一公里内站点的“零距离”沟通。目前,2个人大代表活动室被省人大评定为省级示范点,8个人大代表联络室、4个人大代表活动室被评为市级示范点,推荐申报省级示范点3个。

建章立制管好“两室”。将“两室一平台”建设纳入深化改革重点事项,创新工作思路,提出“五有、五要、五定期”的提档升级标准,制定印发《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市级“两室”示范点评定办法(试行)》,从七个方面明确评定标准、内容,以“严”促“管”、以“管”促“用”,及时建立健全代表信息公示、接待群众、群众意见分级处理等十余项工作制度,建立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意见建议登记薄等工作台账,保障了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更加规范、有章可循。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微网格、微组织、微聚力、微治理、微服务,探索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方式,打造特色亮点,总结推广经验,推进基层示范点与党群服务、矛盾调解、法治宣传等有机结合、功能互补、联动发展,带动全市“两室”建设工作规范化,真正让“两室”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更大能量、发挥更大作用。

丰富活动用好“两室”。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努力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重实干、强担当,走在前、作表率”活动的实施意见》,各级人大把握主题、突出特色,着力引导代表投身到活动中。城西区人大结合活动,对区政府8类23项民生实事项目探索建立“1+N+8”“全链条”闭环监督机制。坚持把领导干部下基层、做调研与进“两室”有机结合,认真开展选民接待、建议督办等活动,市级领导带头进“两室”,与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为群众答疑解难,促使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组织召开“两室一平台”观摩交流推进会,对一些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有效进行推广宣传。如,打造建成企业家人大代表联络室、教师界人大代表联络室,城西区环唐道、环新宁广场经济综合服务圈人大代表工作室试点运行,城北区“智慧小桥”履职平台延伸打造,通过拓展“两室一平台”外延,使代表联系选民更加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