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青海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陈刚主持

日期:2024-04-04 来源: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3日,省委书记陈刚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审议有关文件。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强调,青海是稳疆固藏的战略要地,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悟,始终把民族宗教工作放在全省乃至全国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坚决扛牢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要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通过总结经验、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实践,深入推进全省平安和谐寺庙创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报党中央的信任、回应群众的期待。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和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谋划一域关乎全局,对推动全国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把准我省“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立足高原资源能源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具有青海特色的新质生产力,通过清洁能源、绿色算力等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要积极融入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主动对接中部地区崛起战略,聚焦国家所需、青海所能,加快培育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为服务全国大局作出青海贡献。

会议研究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有关工作。强调,过去一年,各地各部门结合主题教育,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为主线,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要以高质量立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行政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以高质量司法维护各族群众权益,以高质量普法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社会风尚。要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考核压实各方责任、检验工作成效、督促改进工作,推动平安青海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原则同意2024年政治协商议题安排计划和2024年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重点调研课题安排计划。指出,当前,青海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用,形成一批有价值、可转化的建言成果。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要加强统筹协调,合力共促青海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赴京拜会中央党校、国家有关部委和央企单位的情况汇报。强调,要用好各方支持和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会成果,主动汇报对接,做好服务保障,加快推进我省绿色算力产业发展。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管好干部队伍,不断提升省委党校办校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