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立法工作

张黄元出席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计划工作会议

日期:2024-03-25 来源:法工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计划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陈刚书记对立法工作的指示要求,总结过去一年的立法工作,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工作计划和审查批准法规条例工作计划为推进全年立法工作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各项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黄元出席并讲话。

张黄元指出,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把握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服务高质量发展尽职尽责助推民生改善走深走实特色精细立法深入具体创新立法机制有质有效努力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立法形式不断丰富,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张黄元强调,2024年全省立法工作任务重、劲头足、难度大,做好今年地方立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根本要求,是奋力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重要保障。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党领导立法工作的理念,推动立法工作始终与党中央决策步调一致、与省委部署同心同向。立足职能定位,坚持全方位介入、全过程参与,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审核把关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应性功能性推动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良法善治。要坚持底线思维,完善备案审查机制强化备案审查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好备案审查工作职责,维护国家法治统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快工作进度确保各项立法任务落地落实落细。拓宽育才形式,重视人才队伍锻炼培养,发挥“外脑”智库作用、加强立法基地和立法联系点建设,不断提升立法工作信息化、数字化能力,提高立法服务保障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贾志勇主持会议,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刘伯林通报了2024年立法计划和审查批准法规条例工作计划编制情况。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司法厅、省能源局和黄南州人大常委会作交流发言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省司法厅与涉及法规起草的省政府相关部门,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各市州、部分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部分省人大常委会立法智库专家和立法基地、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供图:办公厅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