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工作

刘同德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2024年对口部门和单位工作联席会上强调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
共同推动教科文卫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4-02 来源:教科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9日上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2024年对口部门和单位工作联席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同德指出,召开对口部门联席会,目的和任务在于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总结交流工作,强化沟通协同,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全省教科文卫事业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全省教科文卫工作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大要求上坚定坚决,在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有力有效,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上有为有成,各项工作有提升、有亮点、有突破,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刘同德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使命新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科文卫领域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以教育为基、科技为要、文化为魂、健康为本的深刻内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等重大创新观点和“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主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重要论述,抓好抓牢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抢占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赛道。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重要论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筑牢健康之基。

刘同德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奋力谱写履职尽责新篇章,推动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发展、破解难题、惠及民生的具体制度规定和办法措施,不断完善全省教科文卫领域法规体系,做到以立法促创新发展增民生福祉。二是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通过依法监督,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为省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做到以高质效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国家重大文化战略、重大文化举措的高度,扎实做好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的前期工作,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助推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打造代表活动“促”字品牌建设,做到增活力显特色、深调研出实效。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要按照“提出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代表建议。

刘同德要求,要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共同开创教科文卫工作新局面。一是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大程度集中民智、凝聚共识,在力度、广度和深度上求突破求实效,不断探索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路子,更好推进高质量发展,造福全省各族人民群众。三是严格落实陈刚书记提出的“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夯实“干”的根基,练就“干”的本领,追求“干”的实效,凝聚“干”的合力,共创协作有力、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大环境。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孙冶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相关对口部门和单位做了会议交流发言。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组成人员、专业代表小组成员、教科文卫委对口联系部门和单位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及教科文卫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图:办公厅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