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工作

杨逢春出席2024年省人大民侨外对口单位工作联系会议并讲话

日期:2024-03-26 来源:民侨外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6日,省人大民侨外委召开2024年对口单位工作联系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逢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2024年工作要点,听取了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侨务办公室、省外事办公室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西宁市、海南州人大常委会有关立法项目进展情况的介绍,征求了与会人员对省人大民侨外工作的意见建议

杨逢春指出,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人大有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交流经验、听取建议、分析形势,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推动全省人大民侨外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省人大民侨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以高效能履职积极服务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立法方面实现了良好开局,监督方面促进了效能提升,调查研究方面做到了务实有效,代表联系和自身建设方面推动了延伸扩面。各对口联系部门和相关市州积极配合省人大民侨外委开展工作,主动提出意见建议、参与立法和监督活动,互相支持、同舟共济,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杨逢春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就加强和改进民族、宗教、侨务和外事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对民族、宗教、侨务和外事等工作做出新论断、提出新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宗侨外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问题,这是做好人大民宗侨外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实质要义,自觉用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增强新时代做好人大民侨外工作的思想自觉严格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要求,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准确把握促进团结奋斗这一核心任务;要把握时代要求,不断增强新征程上人大民侨外工作的实际成效立法工作要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监督工作要把握重点、增强刚性,代表工作要扩大联系、强化服务,自身建设要深入推进、提质增效;要注重同频共振,不断增强新形势下人大民侨外工作的同心合力省人大民侨外委要更加深刻地把握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规律,进一步增强与对口部门联系工作的主动性、协同性和一致性,加强与全国人大对口委员会的沟通对接,积极反映青海人大民族侨务外事领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全国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的指导和帮助,为依法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各对口联系部门,要牢固树立“人大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主动向省人大常委会及民侨外委报告涉及全省民族侨务外事工作的重大事项,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互相协作、互相支持、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并使之常态化和制度化,推动各自工作不断出新思路、上新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公保才让主持会议,民侨外委对口联系单位、相关市州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及民侨外委全体组成人员参加会议。

(供图:办公厅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