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工作

尼玛卓玛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口部门工作联系会上强调:
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保驾护航

日期:2024-03-25 来源:监司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2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口部门工作联系会议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尼玛卓玛出席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精神,通报了2024年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要点,省法院、省司法厅、黄南州人大常委会分别介绍了本部门相关立法、监督工作安排情况,围绕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交流发言

尼玛卓玛指出,召开对口部门工作联系会,旨在互通工作思路,强化工作协同,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过去一年,各对口联系单位积极适应新形势,领会新要求,开拓新思路,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为推进法治青海建设和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建国75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监察司法各部门要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阐释,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效实施,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实

尼玛卓玛强调,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以保障监察司法正确方向为切入点,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全面推进监察司法工作的根本原则,切实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依法行使人大立法权和监督权,推动监察司法机关廉洁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丰富人大监察司法履职实践为结合点,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开展立法、监督、代表、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实践,形成富有特色的青海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典型经验,为丰富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贡献青海智慧。以提升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实效为落脚点,紧扣省委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中心任务,理清思路,找准定位、精心布局、主动作为,切实担当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运行中的职责使命不断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尼玛卓玛要求省人大监察司法委要加强与对口部门、各市州人大监察司法委工作联系,深化工作联动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做好立法和监督等各项工作。各对口联系部门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人大意识,充分尊重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的法律地位与法定职权,更加主动地报告工作,更加坚决地执行决议决定,更加积极地办理议案建议加强沟通协作,相互支持配合,自觉接受监督。委员和专业代表要持续增强履职意识,积极参与委员会组织的会议、调研、考察等活动,当好履职“主人翁”、群众“连心桥”、民意“代言人”。监察司法委工作人员要对照“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要求,不断用新理论、新思想、新要求、新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自身严格依法履职推进联系部门依法办案办事,形成推进法治青海建设的共同合力。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卫强主持会议,省监察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司法厅负责同志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供图:办公厅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