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王黎明同志带队赴湖南、广西学习考察

日期:2024-04-11 来源:办公厅研究室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4日至4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黎明带队赴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围绕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学习调研和工作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陈东昌,常委会办公厅、财经委、代工委、环资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了学习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深入学习了解两省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感悟新时代职责使命。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市、株洲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柳州市、钦州市、防城港市、北海市等两省区9个市20多个调研点,并与两省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围绕调研主题深入学习交流。调研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分别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就湘桂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并与调研组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结束之际,调研组专题召开会议,组织调研组成员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湘桂两省区和青海省优势互补、发展互联、产业互融、文化互通,在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方面各有所长,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方面使命相同,在文化交往交融和人大工作交流方面前景广阔,湘桂两省区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人大工作方面有很多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成功经验,有助于我们开阔视野、提升思路、推动发展、改进工作,今后将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学习吸收总结,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十四五”规划中期实施以及数字经济发展学习调研组考察了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车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情况,参观了钦州港、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等园区,实地调研“十四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学习调研组亲身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践、落地生根的丰硕成果,实地考察湘桂两省区的高质量发展成果和开拓奋进的精神面貌,看到了一幅发展提速、经贸繁荣、产业兴旺、文化兴盛、生态优美、幸福宜居的壮美画卷,感到收获满满、深受教育和启发。学习考察中了解到,湖南牢记嘱托,开拓进取,发展态势稳中有进、创新赋能全面起势、产业转型加力提速、改革开放活力迸发、基础支撑有力夯实、民生福祉更有质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文化产业朝气蓬勃,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十四五”以来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670亿元,年平均增长6%。“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正加快实现,特别是网络通信产业走在全国前列,广电系统成长出湖南卫视、芒果TV等有影响力的企业。广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要求,准确把握战略定位,勇挑高质量发展重担,在主动对接、融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担当有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202.39亿元,年均增长5.4%。特别是围绕推进平陆运河建设,广西人大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并作出关于同意建设平陆运河的决议,由人大牵头推动平陆运河的绿色工程建设,以法治力量推动重大战略项目落地落实。调研组一致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发展增效、产业升级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以重大发展战略性项目为支撑,以数字化为新动能,以法治化引领发展,增强经济动力活力,立足青海在资源禀赋、产业布局、结构转型实际,积极学习先进,发挥后发优势,做好数字化赋能提质、法治化引领规范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

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新质生产力引领高质量发展调研了解湖南、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情况,考察长沙、南宁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走访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北部湾智慧营运中心等数据产业园区及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企业,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详细交流。湖南人大紧扣国家、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湖南作为我国超算技术策源地的数字技术优势,大力推进新质生产力布局发展,围绕先进计算、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云计算、区块链、智能网联汽车、移动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及优势产业发展与布局,制定《湖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以法治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广西人大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立足全区大数据发展实际,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条例》,从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激发数字发展活力等多方面和多维度进行规定,为促进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法制基础。调研组一致认为发展和培育新质生产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进一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把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与青海资源禀赋与地区实际结合起来,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等中心任务找准人大依法履职的发力点和切入点,推动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围绕加强生态环保,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先后赴株洲市规划展览馆、那考河湿地公园、平陆运河施工现场等,详细考察了生态保护情况。湖南人大深入开展法制护航三年行动,围绕重点领域加快“小快灵”立法步伐,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重污染天气防治若干规定,出台城镇污水管网建设运行管理若干规定,推动解决城市雨污分流问题。广西人大围绕海洋、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以及重点流域水质等进行立法,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精准度不断提高,基本实现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区域立法全覆盖。调研组一致认为,守护好生态环境是青海的“国之大者”,也是青海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立足人大职能,综合运用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以法治之力守护好青海蓝天碧水净土。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承担好新时代文化使命先后前往长沙市橘子洲管理处、太平古街、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湖南第一师范旧址等调研红色资源、文化古迹保护与利用情况,并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在湖南,调研组体验了现代文化、革命文化和历史文化相互辉映展现出的勃勃生机和活力,在广西,了解到广西人大紧密结合民族地区发展的区情实际,用“小快灵”打好民族工作立法“特色牌”,制定出台涉民族工作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共117件,为推进新时代地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法治保障。调研组一致认为,文化事业繁荣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青海在文化发展方面有很多资源,比如昆仑文化、民族文化、高原文化、生态文化等等源远流长,在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方面应当借鉴外省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互相学习共同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围绕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学习调研组一行先后与湖南、广西人大开展座谈交流,并深入省市人大和部分基层立法点以及代表联络站实地调研学习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深入践行的先进经验,了解到不少创新做法。如,湖南人大开展“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出台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决定,去年“小快灵”立法占比在70%以上。在全国首创开展“两问四评”监督,就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六大强农行动”两项重大政策资金落实情况,问“资金落实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组织财政评价、审计评审、三方评估、人大评议,对预算绩效实行全过程动态监督。广西人大实行重大立法项目“双组长”制,推进区域协同立法。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基本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建立人大国有资产监督“三张表”。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首次就重大工程项目作出决议,首次就促进铝产业发展作出决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和保障。制定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年度主题,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将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学习调研组一致认为,法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支撑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激发创新创造的动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围绕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以数字化赋能新时代人大工作学习调研组深入湖南、广西人大常委会机关,详细了解机关办公环境和“数字人大”建设情况湖南人大谋划推动“高水平机关建设三年行动”,明确每年聚焦一个主题,开展一项主题活动,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一盘棋”联动履职。广西人大以加强数字化建设为重点,建设“智慧广西人大”体系,推动数字信息化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构建“统一规范、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智慧化平台,赋能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学习调研组一致认为,“四个机关”建设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总抓手,要善于学习借鉴兄弟省市人大机关建设经验做法,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人大履职行权持续加强机关办公环境建设、深化实践“智慧人大”平台,推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激发人大机关活力,提升整体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