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推动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工作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4-04-10 来源:教科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7日上午,推动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工作推进会在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关于推动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四个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论证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凝聚工作合力,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任务。全国政协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青海省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工作专班副组长刘同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同德指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新时代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重大文化工程。青海是昆仑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传承地和展现地之一,拥有无与伦比、得天独厚的昆仑文化资源。推动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有利于促进文化遗产系统性、整体性、活态性保护,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升青海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助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刘同德强调,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协调推动设立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各自承担任务在总体工作中的价值定位。要在认识上把准方向,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创新文旅融合载体,打造旅游促“三交”示范区示范带。要在推进上抓住关键,研究解决好昆仑文化的定位问题,彰显昆仑文化时代价值,科学把握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与国家公园、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文化公园三者的关系。要在落实上形成合力,加强统筹协调、深化研究阐释、强化工作保障,真正把设立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成功。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2024年推动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工作任务,研究讨论了“昆仑文化与昆仑国家文化公园专题研讨会”方案。

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民革青海省委、省委党校、省社科院、青海日报社、省地方志办公室、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旅厅、省林草局、青海广播电视台、省文联、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海西州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供图:教科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