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代表工作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汇聚磅礴奋进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第四期“人大代表讲坛”活动

日期:2024-03-15 来源:人代工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我们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希望通过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宣讲教育第一时间贯彻执行,不断坚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信心决心,把两会精神转化为牢记嘱托、拼搏奋进的实际行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黎明说。

我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监督支持下,人民法院必将乘高质量发展之势、集攻坚克难之智、汇团结奋斗之力,让能动司法成为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最鲜明的时代靓色。”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泽军说。

青海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提质量、创亮点、强素质、固基层、保廉洁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满志方说。

……

3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讲坛”为载体开启首场全国两会精神宣讲系列活动,邀请在青全国人大代表王黎明、乔亚群、许庆民、王国栋、马世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法检两院负责同志解读两高工作报告,四级人大代表分享学习体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逢春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尼玛卓玛,党组成员、秘书长陈东昌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干部,省法院、省检察院全体干警,海东市、循化县、白庄镇代表共计350余人参加。

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王黎明介绍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基本情况,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领导同志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等,通报陈刚书记总结的青海代表团“十个更加”“四个首次”“一个特别突出”鲜明特点;全国人大代表乔亚群结合政府工作,解读国务院组织法修订情况;全国人大代表许庆民、王国栋、马世功结合所思所悟,分享参加两会的体会感受;省法院张泽军院长和省检察院满志方副检察长结合法检工作实际,运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案例解读两高工作报告。整个宣讲过程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既有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又有理论温度和实践厚度,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活动期间,刘红梅法官、兰茜检察官分别围绕青海木里矿区非法采矿刑事案件督促保护宏觉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展“以案释法”微宣讲,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省人大代表赵宏强,海东市、循化县两级人大代表倪翠,白庄镇人大代表乔朋木从一个个“小切口”入手,分享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引发了现场各级代表的共鸣。

杨逢春在总结时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融会贯通起来,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省委中心大局有效衔接起来,认真落实“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实践要求,积极响应“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的时代号召,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底气自信、汇聚奋进力量,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级人大及代表要深学细悟大会精神,不断增强服务“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的主动性,在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见成效,在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和“四地”建设上见成效,在推动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上见成效,确保人大工作争先进位、代表工作走深走实,不断丰富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干部在省高级人民法院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信息管理中心和院史馆;在循化县实地察看了白庄镇苏呼撒村灾后重建和群众生活情况,参观了查汗都斯乡红光村红色教育基地。

(供图:办公厅新闻宣传处、省法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