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履职故事(第一期)

日期:2024-02-21 来源:人代工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编者按:我省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青海生态文明高地、产业“四地”建设中展现了责任担当,现从《风采·全省百名人大代表履职故事(2023卷)》中撷英采华,不定期宣传各级人大代表的奋斗足迹,传递“人民选我当代表 当好代表为人民”的精神能量和榜样力量。

人大代表履职故事(第一期)目录

★全国人大代表董全民: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推动畜牧产业发展

★省人大代表公保:守卫生态高地  追逐绿色梦想

★海北州人大代表安海梅:传播“两山”理念  践行生态文明


全国人大代表董全民: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推动畜牧产业发展

  

    董全民,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第十三届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青海省委会副主委,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草原研究所所长。

    董全民牢记代表使命,忠诚履行代表职责,注重把了解到的社情民意融化为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他要求自己尽可能多地赴牧区推广畜牧业养殖技术,帮助牧民解决各种生产技术难题。

董全民代表(左)在海晏县青海湖乡达玉日秀村察看草场恢复情况

    

   20世纪90年代,全国草地退化形势严峻,在青海,大片的“黑土滩”取代了往日水草丰盛、牛羊成群的广袤草原,威胁着青海省乃至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畜牧业是青藏高原牧区的支柱产业,但由于过度放牧造成的草地退化,严重制约了畜牧业发展。

    董全民说:“我在青海几十年,对这里一草一木充满感情,看到恶劣的气候环境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带来严峻挑战,心如刀割。畜牧业是青藏高原牧区的支柱产业,探索适应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的放牧管理制度和方式,必须把生态保护和畜牧业发展的研究有机结合起来。”

    董全民带领科研团队围绕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管理、草地生态畜牧业以及青藏高原“黑土滩”退化草地的恢复与重建进行持续研究。他长年驻扎高海拔地区开展科学研究,为青海省乃至青藏高原现代畜牧业“生态—经济—社会”永续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26年来,董全民带领的团队始终奋战在青藏高原草地科研的一线,在高寒退化草地恢复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研究进展。草地的恢复,为三江源区畜牧业从传统畜牧、现代畜牧向智慧畜牧转型奠定了基础。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饲草基地依靠治理黑土滩种草,经济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牧民们更是得到了分红。中国草业科学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曾赞誉说,“董全民同志的科研成果,实现了区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共赢。

董全民代表(右一)在海晏县西海镇畜棚内与牧民交流

    

    董全民关注国计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示范区,引领青藏高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由农业农村部办理答复。国家有关部委支持了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等6家科研单位参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聘请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涉及大麦、青稞、肉牛牦牛等11个产业,为青海省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董全民还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围绕西部国家级人才及平台建设现状、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以及草原生态治理等内容提交了6条建议,相关建议均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意见反馈。这些建议,一定程度上为青海省农畜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董全民说:“青藏高原比其他任何地区都需要科技的支撑,更需要为其奉献智慧与力量的科技工作者。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将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地为青海省现代畜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为广大牧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省人大代表公保:

守卫生态高地  追逐绿色梦想

    公保,中共党员,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西宁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青海宗舟生态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理事,先后荣获“中国林学会乡土专家”“海东市国土绿化暨春秋两季全民义务植树百万人大会战先进个人”等荣誉。


给乡亲们留下一抹绿色

    退休生活有许多选择,有的人在家颐养天年,有的人四处旅游,而公保的选择却是回到家乡植树造林,一心只为家乡留下一抹绿色。现年58岁的公保,2016年退休后回到老家化隆回族自治县雄先藏族乡其先村。

    其先村所在地,是两山相汇形成的一个天然风口。大风沙土肆虐曾经是这里的常态,海拔高雨水少,藏族村民称之为“更甲乙”,意为没有草的山。这里还有一句俗语叫“拉羊皮不沾草”,用来形容这里的山头形似拔完羊毛的羊皮。

    面对家乡满眼荒芜的群山,公保内心燃起了一个信念,要让家乡山上有树,让乡亲们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正含义。

公保代表在化隆县二塘乡科却村参加植树劳动

     

    说干就干,公保承包了家乡200多公顷的“更甲乙”,从挖苗、运送树苗,再到种植树苗,他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高薪”请乡亲们种树。第一年结束,40公顷的荒山出现了第一片林地,树苗成活率达95%,草高20厘米以上,多年未见的尕拉鸡和野兔在这里安了家。郁郁葱葱的绿色渐渐蔓延“更甲乙”,公保和乡亲们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着这片绿色。

公保说:“我们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座绿山,更是一座绿色银行。”目前公保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3000余米引水上山主管道铺设,500米深的深井和位于山顶的蓄水池也即将建成。


筑巢引兽  生物控鼠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鼠兔一直是青藏高原草场退化的元凶。在牧区草原,鼠洞随处可见,沙化、黑土滩化程度日益严重。

    公保曾长期在牧区草原工作,深知生物链的利害关系,他趴在草地上为鼠兔天敌造房子,成为了最接“地气”的生态环保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7年12月26日审批发布公保发明的“生物鼠害防治技术”;国家专利局2020年7月14日审批了该技术中的“生态环保防鼠动物洞穴”专利。

公保代表(右一)在实践操作生态环保防鼠动物洞穴技术

    

    公保说,要让藏狐、猞猁、狗獾等野生动物入住人工巢穴,并非单纯让它们“走亲戚”,而是真真切切“回老家”。新居对于藏狐、狗獾这类不爱自己筑巢,喜欢“拿来主义”的野生动物而言,这无疑是巨大诱惑。把天敌引来的目的并非彻底消灭鼠兔,而是将其数量控制在生物链平衡的范围内。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隆冬季节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乡草原,有多只藏雪狐探出人工洞穴口。在公保和广大牧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鼠兔的天敌如藏狐、猞猁、狗獾等,频繁出现在过往行人的视野。


忠诚履职  贡献余热

    公保说:“我种树、搞绿化、生态控鼠,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后人乘凉,让后代能有更美好的生态环境。”

    公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始终坚守初心,积极为党和人民发挥余热、贡献力量。他先后为家乡捐款8万余元,建设老年活动室,并向化隆县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资助伙食费2万余元。2022年4月,公保向化隆县金源乡上、下科巴村捐赠松树苗木15万余株,同年5月向果洛州久治县哇赛乡捐赠松树苗木10万余株。

    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公保说,“筑巢引兽控鼠”技术正在向深度和广度进军,今后将积极履职尽责,强化人大代表身份,为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贡献自身的绵薄力量。



海北州人大代表安海梅:

传播“两山”理念  践行生态文明

    安海梅,中共党员,海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农牧环保委委员,州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农牧科学研究所)主任、推广研究员,青海省优秀专家,国家大麦青稞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海北综合试验站站长。

    安海梅立足主责主业,十分关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问题。人大立法启动修订《海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条例》《海北藏族自治州湿地保护条例》和《海北藏族自治州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管理条例》工作后,她认真查找有关数据和资料,寻找同类型实例和科学概念,并在分组讨论审议时审慎提出意见建议。她在人大坚持科学立法,建好生态环境 “防火墙”工作中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多条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如今海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6%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17.7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9%,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覆盖率“双增长”……这一张张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有安海梅多年来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不渝坚守和默默奉献。

安海梅代表(右一)给村民指导马铃薯种植防虫技术

    

    海北州地处“一湖两区三河”之要,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屏障。作为州人大代表,安海梅积极参与州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她以咨询专家身份,围绕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植被复绿工作,结合实际生产经验对整治中的技术措施、后期护理等工作建言建策,提出了多条富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从最初视野中的矿山深坑无底、植被斑驳裸露,到整治完成后的植被逐渐的茂盛、复绿,她见证了人大常态化的监督,为打造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生态海北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安海梅代表(右二)深入田间做病虫害鉴定

    

    时值青海省部省共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大好时机,作为海北农牧战线上的一员,安海梅始终站在打造海北“绿色”底色的第一线。海北是典型的高寒冷凉型农作区,农畜产品具有超净区、无污染、绿色、有机等特征,如何利用区位优势和解决产业短板始终是绿色有机工作推进的重点难点。安海梅从海北青稞、油菜产业主导品种、良种、栽培技术、绿色防控等提质延链入手,选育推广生产应用青稞品种昆仑14号、北青13号以及油菜品种青油21号、北油4号优质品种,不仅解决了高位山寒区农作物特早熟与丰产的矛盾,丰富了品种结构,推进了全程机械化水平,在优质原料基地生产上稳定了品质、提升了单产,同时也促进了加工品质提升,延长了产业链。

    此外,安海梅注重宣传推广青稞、油菜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制定发布《白菜型油菜青油21号品种标准》《白菜型油菜青油21号良种繁育技术规范》等新品种栽培技术规范地方标准13个,极大促进了品种+良种的快速推广和产量潜力的发挥,为海北州建立绿色高效优良品种示范基地,构建了农业“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种业模式和标准化生产体系,助推了全州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安海梅说,我将继续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砥砺奋进,勇担使命,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